字体
关灯
上一页 回目录 收藏 下一页

sisuo书友的意见帖(2/3)

而到时两人迟早身不由己正面冲突。而到时卫青就算是君子,能不帮自己姐姐吗?霍去病更是为了自己舅舅敢随便杀大将的强人,女主的弟弟不小心一点,李敢的下场可以想见了

25楼,[曾思逸]发表于2006-12-1211:43:36|删贴

sisuo大大的观点比较符合当时社会客观规律的推动趋势,严格来说,这是历史的客观结局,按sisuo大大这种思路,这个故事必然陷入二月河宫廷剧之流.

这必然是大家难以接受的,架空历史小说不是历史小说,重在基于历史的架空,大家期待的是:假设一个支点,主角撬动地球(历史)这个精彩纷呈的故事过程.

至于这个支点是否能真实合理的存在,不算核心问题,大家只要看起来合理就马虎算过关了.

对于这个故事来说,大部分读者都不会愿意看到阿娇最终被当时社会完全同化.

完全陷入宫廷家族争夺之中,不管最终阿娇胜利也好失败也罢,还是回到了历史的原点,这个故事都会黯然失色,沦为宫廷(或历史)剧.

sisuo大大摆出历史的必然,但是我们仍然期待着作为穿越者的阿娇能最终摆脱这个宿命.

架空本来就是大到历史改道,小到个人命运改变.

26楼,[曾思逸]发表于2006-12-1212:06:47|删贴

我赞同汉武帝是不可能改变的,到目前为止,文中的汉武帝基本上还是没脱离史书上的勾画,不过增添了作为人的感情而已,在我看来显得更形象丰满了.

我个人认为汉武帝根本不需要改变.

当知晓其历史轨迹,并逐步确信其必然后,只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汉武帝会如何抉择?

阿娇可以‘全知‘,却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能‘.

但是汉武帝必然会走向‘全能‘,势必竭力修正所谓的‘历史轨迹‘.

当然,我们关注的焦点仍然是阿娇如何身在其中而又超然物外的演绎自己的轨迹.

27楼,[原*夜]发表于2006-12-1215:00:41|删贴|加精

在正面肯定刘彻的攻击的同时,原谅我说一些不和谐之音。在百度搜了一下,基本总结了汉武帝这么几点过时:

第一、盛世的终结者:

《史记平准书》记载“文景之治”

:经过70多年积累,国库的钱过巨万。

国家储备粮仓的粮食多到腐败不可再吃。

这段时期,国家法律政策宽松,百姓富裕安定。

首都长安有人口约100万。

手工业商业十分发达。

而汉武帝为筹措军费,不仅耗干国库,而且大肆掠夺民间的财富。

责令民营商人自报财产,陈报不实者,罚充军一年。

鼓励告发民营工商业者,被告发者,没收财物一半。

汉武帝仅仅是通过告发和没收财产一项,就“得民财以亿计”



逮捕的工商业者达到十多万人,仅受伤害的民营工商业者就比汉匈战争中死伤的匈奴人还多。

“文景之治”

培育出来的繁荣的民营工商业就此被毁灭,百姓四处流亡,天下大乱,暴动接连发生。

《汉书》上说,“天下虚耗,人复相食”

,全国人口死亡过半。

西汉王朝从此由盛转衰。”

28楼,[原*夜]发表于2006-12-1215:14:53|删贴|加精

第二、战争防卫过当:

汉武帝对于剿灭匈奴确实有点穷兵黩武。汉武帝在位54年居然打了38年匈奴。晚年多次御驾亲征里,竟把战争打到了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境内。在战争中损失也是巨大的。漠北决战汉军18万匹马只回来3万匹,汉军战场损失为匈奴的1.52倍。史家对此一直有不同看法,从燕山往北,玉门关以西,当时的汉朝总不能永远占据。导致倾国之力破一时的强敌,求一日之安,复一日则又强敌环视。

第三、专制暴政:

除了思想上的专制。最能体现政治上的暴政的就是用人上的出尔反尔、罗织罪名、滥杀功臣。汉武帝任命的宰相几乎没有好下场的。汉武帝在位五十四年,先后任命宰相13人,其中自杀和罪杀者占7人,免职的4人。当要任命公孙贺为相时,公孙贺泣涕跪拜不起,恳请不受。在汉武帝强命下不得已而受任,但终于没有逃脱被杀的命运。

29楼,[sunny_god]发表于2006-12-1316:51:59|删贴|加精

文景之治”培育出来的繁荣的民营工商业应该是最早的市场经济,黄老无为之治推导出的经济模式很类似现代市场经济。

30楼,[sunny_god]发表于2006-12-1316:57:56|删贴|加精

陈卫两家是无法妥协的,就算两个女人肯,女主的母亲哥哥肯吗?卫家肯吗?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是当事人欠考虑的,这个皇上根本不允许皇子母系外戚大权干政,会血洗母系外戚,只要这点给揭发出来,陈卫两家可能会联系更多后官势力共同组成利益体,阻止这事发生。只要皇上曾经有这个想法存在,那整个后官只能联合起来保存自己!!!

31楼,[sunny_god]发表于2006-12-1317:01:26|删贴|加精

周星驰电影说过有个想法没实施都会给扼杀,何患是皇族外戚存亡之事。

32楼,[恋冬]发表于2006-12-1322:18:11|删贴|加精

架空就是改变,看大大怎么写了。

33楼,[sisuo]发表于2006-12-1414:00:21|删贴|加精

其实这个小说不能风格上过于沉重,也不能过于YY,如何把握就看作者了,目前女主是陷在一种尴尬的困境中,就象女主哥哥说的,她并没有做好在宫廷好好活下来的心理准备,还是一种现代的普通人形态,遇到问题只是应付.但是女主不是普通人,什么时候女主觉悟了,摆正心态了,那小说就柳暗花明了,整个故事精彩的才能完全展开.而且目前男主还没和女主重新成为夫妻,没确定女主的身份,这就很尴尬的.

34楼,[sisuo]发表于2006-12-1414:07:29|删贴|加精

==回复31楼==>>

何止是太子母家,凡为武帝生子者,不论男女,母一律谴死.所以对女主来说,除非作者用大神的力量改变武帝人格,否则或者用政变宫廷阴谋来解决武帝,或者早死,反正汉武帝统治54年,女主要早逝也可以的.

35楼,[sisuo]发表于2006-12-1414:08:49|删贴|加精

不过后宫大联合是绝对无可能的,不存在联合的基础,光是说皇帝要杀人,这是不管用的,皇帝绝对的控制后宫的.

36楼,[sisuo]发表于2006-12-1414:12:26|删贴|加精

==回复30楼==>>

最早的市场经济?比喻不当,黄老无为之治说白就是放松官僚机器的运转,但是这样是不行的,结果迟早是八王之乱的下场.推荐秦汉魏晋市史探微和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对作者来说,主要是要看史记和汉书

37楼,[sisuo]发表于2006-12-1414:21:26|删贴|加精

自元光二年始谋匈奴,到太初三年西域贡献(前133前102),出师征伐共32年,汉武帝几乎所有重大事业都是在这32年内完成的,除了四出征伐外,还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意识形态改革,还有如收相权,行察举,削王国,改兵制,设刺史等军事政治改革,还有统一货币,盐铁专卖,均输等经济措施.不过绝大多数事业都是在元狩,元鼎年间,少数在元封年间,所以实话说,汉武帝在元封封禅大典完成后就可以死了.

38楼,[飞翔的大象]发表于2006-12-1515:34:21|删贴|加精

或许女主在汉代不是个普通人,可是我想说的是,在那那的心中,陈娇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孩,穿过去了也是!她不聪明,不伶俐,不深沉,没有好计谋,不狠毒,还带点孩子气和泛滥的同情心,这也是我喜欢看着篇文的原因。一个笨蛋平凡的小女孩的穿越故事。

39楼,[sisuo]发表于2006-12-1717:38:44|删贴|加精

推荐

里边皇帝的死法不错.也是女主太后临朝.建议也可以让女主来个无所出(药力那么多年的后果,这样不为皇帝所忌)

然后学习历史上北魏的文明太后冯氏,杀母得子.

40楼,[昨日依旧]发表于2006-12-2211:32:10|删贴|加精

看的俺心里拔凉拔凉的~~上帝说,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俺要疯了!!

41楼,[sisuo]发表于2006-12-250:28:12|删贴|加精

这章不错,感觉写的语言情节如行云流水,已经很不错了,支持

42楼,[sisuo]发表于2007-1-521:16:21|删贴|加精

现在小说走向已经有眉目了,说到帝王手段,平衡固然是,但是在汉武来说我觉得很难看出他喜欢这种,他喜欢的是惟我独尊压倒一切.应该说是个不错的概念.如果外戚有两家能相对平衡也许他不用到最后彻底清洗卫家

43楼,[sisuo]发表于2007-1-521:17:28|删贴|加精

不过陈家和卫家心结实在根深蒂固,短时间靠汉武手腕可以压制,可是迟早要摊牌的.

44楼,[伊修塔尔]发表于2007-1-610:05:49|删贴|加精

不知娇娇能不能复位?我始终就得皇后之位只能是属于娇娇的,不论是那那文中的娇娇还是真实历史中的。我还是讨厌卫子夫,无论是文中的还是历史上的。

45楼,[sisuo]发表于2007-1-622:06:42|删贴|加精

复位就要最终摊牌了.刘彻是无法容忍陈家再出一个皇太后的.

46楼,[寒荒冷焰]发表于2007-1-814:19:07|删贴|加精

权利是种毒品,而刘彻就是个彻底的瘾君子,这种人根本不值得爱,幼稚到相信他的感情,不如赶快找个树杈吊死来得干脆

47楼,[魚じǒvの儛]发表于2007-1-913:06:43|删贴|加精

偶觉得那那看了这些书评后会……

很担忧啊

要思考,也要坚持啊!!加油,期待你的作品,希望放假后能好好欣赏,决定过几天收电脑了,呜呜~

48楼,[sisuo]发表于2007-1-1013:37:43|删贴|加精

准备对匈奴用分而治之的隋唐策略?让匈奴精锐打内战削弱后在出兵是好办法

49楼,[枫明]发表于2007-1-123:28:10|删贴
上一页 回目录 收藏 下一页